初見黎明




上週帶了相機來學校,趁著廁所評分的時間,隨手拍了幾張照片(實際上是89張...)。當時正值上課時間,因此除操場外,室外幾乎看不到人,拍起來冷冷清清的。

以下,是當天所拍的第一張照片。




是的,第一張拍的照片就是便當。吃飯皇帝大,哈哈!

學校的營養午餐雖然號稱營養午餐,但菜都滿油膩的,並沒有特別好吃。而且我習慣把湯料一併撈到飯盒裡,看起來就像大雜匯一樣!


如上圖所示(來源:GoogleMap),黎明國中的校地大致含蓋以上兩個紅色區塊。校舍的規劃與台灣絕大多數學校一樣,很制式化。進校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草地,草地之後是行政大樓。以行政大樓為一邊,與其他三棟樓組成方形教學區,教學區之後是升旗集合場與操場。教學樓除上述三棟之外,另有兩棟位於操場旁與校園南側。


黎明堂是黎明國中的禮堂,位於門口大草坪右側。我住的地方就在二樓的來賓等候室(更衣室?)


穿過行政大樓的穿堂,來到教學大樓所環抱的草坪。我執勤的地點就在一樓右方的訓導處。


拍攝當天天氣很好,天空藍到透白。


方形教學區內的兩條柏油路,正好構成垂直交叉的軸線。其中的中軸線種滿椰子樹,我管它叫「小小椰林大道」,它連接了行政大樓的穿堂,與對面通往集合場的穿堂。


Little椰林大道。


通往操場與集合場的穿堂。


穿堂展出學生的作品。


升旗時學生的集合場。每次看到上面的T點都讓我想到成功嶺的日子。


幾百年沒看過兩百公尺的操場跑道了,跑在上面有體力變強的錯覺,隨邊跑都嘛十圈,哈哈!


我很喜歡黎明國中某兩棟教學大樓的設計,上面這棟就是其一。不像一般教室只有一側有走廊,這棟樓採雙側走廊設計,為了配合這樣的設計,它的樓梯不成一般的迴字型,而是採立體交叉,大幅增加學生的活動場域與互動性。也因為這樣的設計有助空氣對流,教室不若傳統般悶熱。不過,由於男女廁分據走廊兩側(想像把教室切一半,一半是男廁,一半是女廁),且互不相通,我評分廁所時就得在立體交叉的樓梯間跑上跑下,只差沒心臟病發。



從這棟樓俯瞰集合場。天氣好的話可以清楚看到大肚山的中科園區,以及中山高、中彰快速道路,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高鐵列車奔馳而過。我到黎明一個多月以來,也僅見過兩次。


左邊這棟是校內最南側的教學大樓。


大概前兩三個禮拜前,我才知道黎明是一所「厲害」,或者說小有名氣的小學校。相信不少人看過,或聽聞過「奇蹟的夏天」這部紀錄片,片中描述花蓮美崙國中的足球隊如何挺進全國足球決賽,拿下總冠軍。沒想到,我服務的黎明國中,其足球隊去年國中聯賽時打敗美崙,全國第一換人做,今年四月底更甫拿下二連霸。(上週剛檢視完隊員的獎學金申請單,每人有一萬元喔,不錯不錯!)就像校內的體育老師所言,黎明足球隊的孩子雖然都矮別對一截,瘦別對一圈,但實力可是不容小覷。哈哈,身為黎明的新進人員,還真感到驕傲!


--------------------------------
【My Blogger: 奇★諾瓦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