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森林-水彩畫展

(上圖:洪東標,霧中行旅 2007,40 × 30cm)

「台灣的森林」水彩畫展在交大藝術中心已經展一陣子了,雖然每次在一餐吃晚餐都會經過,但總是懶得進去看。今天去交大時,剛好在清交小徑碰到賴小秋老師,老師說他剛看完,推薦我去,而且現在去「正精彩」,因為畫家正在現場作畫,我到時應當差不多收筆。老師還翻了他手中的手冊,告訴我正在畫的是哪一位畫家。聽老師那麼推薦,也答應老師了,就去看看吧!

一進藝術中心,果然看到一位畫家在中庭作畫,旁邊圍了十幾位觀眾(婆婆媽媽特多...)。這位是謝明錩老師,現任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副教授,他正以花卉為主題,示範水彩揮毫技法。他說,好的水彩畫要「近看層次豐富,遠看自成系統。」近看時,可以發現色彩的不同層次,都是綠色,但有濃有淡、有各種明度和彩度,但是把距離拉遠,卻有只看到三四個大色塊,重點明瞭,清晰而不雜亂。

走到樓上又看見另一位老師在作畫,這位是洪東標老師,現任玄奘大學視傳系教師,也是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理事長,他繪畫的主題是傳統村風情,以古老的四合院為核心了。主辦單位很用心,安排的示範中,一位寫自然,一位畫人文。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洪老師的作品,因為畫面簡單,情感卻深厚。不過,可能也跟主題有關吧,謝老師以自然為題材,情感理當不易帶出。

不過,此次參與展出的畫家並不只這兩位,尚有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會員多人,這些畫都是他們森林寫生的具體成果。其中有一幅直式繪畫,以瀑布為主題,我超喜歡的,因為這幅畫頗大,佔在它前面,彷彿真的站在瀑布下一般,氣勢驚人。再者,他的水花細緻、清透,好像真的會潑出畫面一般。

本畫展展出日期至10/19止。(下圖:郭進興,森林博物館2006,56 × 76cm)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