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良 X KEA X 阿信-國美館聯展

這篇是在 2010.07.31就寫好的,
今天才從草稿匣中發現,修改發佈。

----------------------------
這個週末難得「很想」往外面衝,下午搭了車就去國美館看展。


等車加轉車,到美術館時已經快四點了,好在週六開放到晚間六點,還有兩小時可以晃晃。我在文化中心那一側下車,穿過碑林廣場,延草坪而上。過了公廁,眼前映入橄欖球狀的鮮紅公共藝術,看它的色澤,和外圍圈起的警戒線,「嗯~應該是新的。」它坐落在無邊際的鮮綠草地上,格外地顯眼。



這棵紅色橄欖球雖然足足有一個人的高度,但視覺上並不沈重,藝術家將利用接合(或鏤空)的方式反讓作品有紙製的效果,就像國小學生用紅色厚紙板拼湊出來的一樣,只不過眼前是個放大版。

國美館正門那一牆面又被帆布遮起來了,不知道這回又在修整什麼。


一進大廳,不二良的大型公仔就吸住我的目光。天啊!我還第一次看到國美館大廳的氛圍這麼童趣,五六個可愛的鼠形大公仔分置大廳,還有一個裝扮成超級瑪莉歐,高達兩百公分的公仔在後面一點的地方。小朋友開心地對這些人偶指指點點,更有一堆年輕人輪流合照。這次的展覽實在太適合小朋友和年輕人來了,更是外拍的好地點。

公仔是不二良的作品「小鼠」,這一系列除了雕塑外,還有畫作。


不二良的公仔雖然可愛,但我更喜歡他動漫式的繪畫風格。展出的這幾幅作品中有兩個特點,一是文字符號的使用,二是簡單圖案的重複出現。


這一幅的小鼠有「藍色小精靈」味道。


變身小叮噹的小鼠。


KEA的作品風格和不二良差異極大,所以即便兩者間沒有明確的界線,仍可一眼辨出。這次的聯展名為「基因搖滾」,英文取為Revolution of Evolution,從直譯「演化的變革」更明瞭地知道這三位藝術家欲傳達的核心概念,他們想藉由藝術形式去探討人類在達爾文演化論中的進化或再進化歷程。國美館的文宣中寫道:「他們不想背負沉重的歷史包袱,也不想面對嘈雜紛亂的現實人生,他們選擇以達爾文的進化論,來建構虛擬的基因突變生物,以他們熟悉的潮流語彙和幽默詼諧的視覺造型,表現當代藝術創作中多元與越界的形式。」如果說不二良透過虛構的小鼠,展現對現實生活的不悅-從現實人演化到虛擬人,那麼KEA更直接了當地演示人類從猿人到智慧人的進化歷程。
在我看來,阿信更進一步地擴張他觀察的視野,它不僅像KEA般著眼於猿人與智慧人之間的關係,而是將時間軸往前推至史前時代,甚至地球誕生之前的宇宙。


我原本很期待阿信的作品,且也是衝著他才去看展的,但這次展覽他的作品並不多,表現形式和手法也沒太多驚喜,有點可惜。倒是,阿信這次讓我深刻感觸的地方,依舊是他對文字的敏感度;他說明上寫著:「人類是愛因斯坦...人類是貪婪...人類是猿...人類是風...」。我認為他的文字上對心靈上的衝擊,遠勝於畫面。



【My Blogger: 奇★諾瓦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