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改造大作戰!

上大學之前,還住家裡的時候,每年除夕我都會把房間從頭到尾整理一遍。櫃子裡的東西全部翻出來過濾,用不到的東西就扔掉,音響擦過、玻璃擦過,重頭戲是最後蹲在地上,學阿信用抹布把地磚擦到發亮。


不過,外地就學後,這個習慣就停滯了。雖然每個月會回家一兩次,但待的時間不長,也就懶得整理。幾年下來,雜物越積越多,家具滿是灰塵,加上畢業後搬回來的十數箱家私堆在中央,連走路都像闖關一樣膽顫心驚,自己為胡瓜在主持百戰百勝。亂上加髒,慘不忍睹。

可惜整理前忘了拍張照,無法來個整容前和整容後的比較。

上圖是已經整理後的狀況,數個家具歷經乾坤大挪移,東西也都放得整整齊齊的。左上角的書桌是我小一用到現在的書桌,本來跟老媽勞狠話說可以把它賣掉,但這次被我拖移到現在的位子後,底盤都快被磨爛了,不但賣不出去,可能還要倒貼...。這張桌子是名副其實的「書桌」,桌面已經夠小,還要容納一整面的書架,坐在這裡讀書其實不是很好的經驗,壓迫感很大。真不曉得當初是什麼樣的耐力,可以每天在那裡拼大小考。

如果過完年後就要到外地工作,那我可以放任房間髒亂,書桌小也沒差。但是,之後服替代役「可能」可以常回家(催眠自己添購新家具),我可不想整天待在沒品質的環境啊!一個家,就是要簡單、乾淨和有質感,心中不斷吶喊著:「我要房間大改造!!」

搬回彰化的前幾個晚上,逛遍了奇摩家具區,最後還是敗給了柳逸群的IKEA型錄 。我看上了松木書桌、衣櫥和三層櫃,請賣家代買含運費共5600元。買之前覺得頗貴,考慮了好幾天就是下不了決心,但身旁朋友說價格合理,就下訂了!!(IKEA自家的運費$ 3000起跳,所以少量購買的話,請代買比較划算)

(整區的松木家具,看起來賞心悅目!)

從匯款到到貨,僅僅兩天。代買的賣家還在原廠外盒另行包上一層瓦楞紙材,膠帶層層疊疊,保護得很完善,真心推薦這位IKEA賣家。不過,因為包裝太紮實,每一個品項都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拆開。

(衣櫥比我想像中大很多,把衣服全部掛上去還綽綽有餘。Converse鞋盒拿來放襪子嘟嘟好,黑色也跟整體色調一致。)

(從宿舍帶回來的掛勾掛在門上,省空間。)

下訂單之後我就開始大掃除,花兩天把房間內的雜物清除乾淨,最後一天則執行數年未做的擦地工作,晚餐後才開始和我爸組裝IKEA戰利品。組裝的過程中發現IKEA家具設計的用心之處。雖然零組件頗多,但組裝的步驟以簡單幾個圖演示,明瞭易懂;當中幾個較為複雜的安裝設計也不難處理,反而讓我訝異設計師的巧思,且對成品的耐用度增加不少信心。以我購買的這三個品項來看,我並不覺得IKEA家具如某些網友所言中看不重用,而是穩固的很呢!尤其是那張松木桌,它的結構與組裝方式,我看用三十年以上都不會壞;更何況我還故意不把桌面的膠膜撕掉,就是要避免弄髒。

(之前在生活工場買的文件櫃、白板跟自己做的相框,都和松木桌頗搭,烤肉架則被我拿來當照片牆。)

(被埋沒一年的純白馬克杯終於重見天日了,裝氣質很好用。滑鼠墊是四年前紙糊的,歷經大風大浪還能用到現在,真得很神奇啊!)

上面這個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之作:揪甘心桌邊櫃。一開始的規劃是要把IKEA的三層櫃放到松木桌下,買之前還特別留意三層櫃的高度比桌子矮。但組裝好要塞到桌下時卻發現,三層櫃比較矮是沒錯,但松木桌面下的那塊遮板壞了我的計畫,沒錯!!遮板太高,櫃子塞不進去了啦...只好擺到一旁,和主桌成L型,安慰自己可以加大工作範圍,把事業搞大。好吧,如果新買的三層櫃塞不進去,那就把舊的二層櫃塞到桌下吧,顏色還跟松木一樣哩!調整好位子後,意外發現,這個矮櫃後方「剛剛好」可以容納檯燈,而矮櫃相對於松木主桌的低陷的空間,則可以收納延長線、遙控器和充電器等,避免桌面被一堆礙眼的線材佔據,侮辱自己的眼睛和心靈。

(所以,桌面才會那麼乾乾淨淨啦!因為線材都在看不到的地方。)

乾淨到發亮的地板、書櫃中整齊的書籍,加上展櫃中重新排列的擺設,以及新的家具,令我耳目一新,超級舒服的!!而且,我的房間剛好因這次改造被分為兩區(可沒有預先規劃喔,是改造後才發現:天啊!真是嘟嘟好耶!),一區是舊有的深色家具區塊(第一張圖),另一區則是IKEA淺色家具區塊,這部分除了眼睛吃冰淇淋,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松木香。先前一度想要買IKEA經典款的白色書桌,理由是純白色簡約好搭配,而且那款比松木便宜比多,幾乎是半價。不過,好在後來放棄它,一來是那款沒有這組松木桌耐用,更關鍵的原因是,白色雖然簡潔,但冬天面對著它做事應該會覺得更冷吧,還是松木給人的感覺溫暖。


等當兵完,換椅子該換了。椅子和舊書桌是一組的,不過用到現在還很耐用,雖然想換洗白色這張,但含運費$800,還是壓抑一下慾望吧!換張椅子後,以後有錢應該會買沙發和矮桌,以及床組。只是,到時候,那些新添購的家具應該是出現在新的住處了,而非這裡了吧。

(感謝胡阿嬤出清的生活工場純白置物盒,很實用!)

--------------------------------------------------------------------------

同場加映:宇宙無敵神奇床頭櫃!


用兩個二層櫃合併的,可開可盒,使用五六年依舊沒斷。多虧「曹蘭王月到你家」的點子!這個節目雖然做爛了,但可以要求復播嗎...「宇宙無敵神奇櫃」裡頭可以塞平常不想看到的雜物,合起來後,就化身為床頭櫃啦!

--------------------------------
【My Blogger: 奇★諾瓦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