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競圖回顧

上次已介紹過故宮南院第一名的作品,這篇將介紹其他入選的作品,看看故宮原本還可以是什麼樣子。下面五個作品都頗前衛,跳脫刻板建築量體的框架,以下將一一介紹。本篇圖片均翻拍自建築、建築師雜誌,文字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二獎:Daniel Libeskind(註;我最不喜歡的一個...)
據說李伯斯坎在競圖報告時,評審一開口便斷言「這是解構建築」,暗示作品手法與過去太類似,讓他頗不悅。建築師王澤表示,李伯斯坎的作品一向「做自己」,堅持對某種建築美學的探索、試驗,當初評審選他進決選時就應該明白。況且,在這次以「亞洲之翼」為概念設計的建築體下,李伯斯坎還設計了一個展現中國山水畫垂直概念的「垂直庭園」,並非完全與環境撕裂。
三獎:大元建築師事務所
姚仁喜的作品,將整個博物館藏在山丘下,山上則覆以植栽與裝置藝術,手法簡潔、內斂。
入選:偎研吾(註;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勝過於安東尼.皮達克的玉山意象)
以一個半透明圓形詮釋故宮南院,他用電腦設計出一種「如花、草生長般」的紋路,以高科技手法鏤刻在玻璃上,讓觀者感受東方符號的魅力。

入選:Valerio Olgiati(註;個人覺得這個作品比較適合建在東南亞國家...)
瑞士建築師Olgiati則讓觀眾進博物館前,必須先踏過一個澄靜的湖泊,感受一種宗教般的神秘之美。
入選:MVRDV
荷蘭當紅建築團隊MVRDV,作品向以搞怪、創意取勝。他們將故宮南院「變」成一個四方形黑盒子,底下有三個小山丘「頂」住,如此可以防洪、防震。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