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的快感

前兩天開始真正寫論文了。花了一年多,扎扎實實地把科林伍德《藝術原理》三百多頁的原文唸完,裡頭密密麻麻的線條和筆記,現在看來還真有成就感,更別說十數篇的摘要了。暑假前唸書的動力來自於書報討論的要求,逼得我每個月一定要有進度出來;暑假之後的進度來自於自身的要求:「研三了,總該趕快唸完寫論文了吧!」

我讀完書了,終於要開始動筆了!

之前看書幾乎都只是唸過或做摘要,很少真正「想進去」過,即便有試著想進去,但因為讀的東西不多,常常越想越雜、越亂。但寫論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逼自己去想問題、釐清、組織並回應它。這是我最怕的事,因為我總認為我不善於學術式的思考,只會逐字逐句的唸過,文章寫什麼,我總是「對!就這樣。」有沒有其他問題?「還想不到。」

不過,今天忽然有種全新的感覺,每當我在組織、釐清問題時,我頓時好像被作者附身一般,他讓我想前想後,以他的角度去回應我提出來的疑問。如果我今天不是看整本原著,而只是看他人的二手文獻,我想我不會那麼有自信地對回應問題,不會產生跟他站在一起,且幫他為他人的反擊而提出辯護的感覺,更不會因此產生愉悅感。

0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