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水湳經貿園區

在本次台中學論壇上,其實有新舊兩個區域的問題頻頻被點出討論甚至批判,一個是老市區的衰敗,一個是水湳園區的盲目開發。

老市區的問題不用多說了,如果持續不能振衰起蔽的話,對於台中市的長期發展非常不利;另外,水湳經貿園區的過度土地供給以及所謂「經貿」產業的空洞陳述也嚴重被質疑,儘管競圖結果光鮮亮麗,但從頭到尾都是如古根漢一般由上到下的決策,市民的聲音隱匿了,產業的實質面被忽略了,例如如何招商?招什麼商?吸引誰來?人要怎麼來?跟地方產業有何關聯?...等等。
當然水湳經貿園區的大公園、大會展中心、大巨蛋的規劃確實相當吸引人,我們都希望中央森林公園、大會展中心能趕快興建,以彌補台中市目前的不足;但是背後卻隱含著自償性的問題,也就是市政府一頭熱地急於開發水湳經貿園區之時,財源從何而來?答案當然是台中市向來擅長的賣地變現囉,這也註定了在產業政策不明的情況下,水湳經貿園區必須劃設大面積的住宅與商業區來當作提款機使用。但這會造成嚴重的超額土地供給的問題,良莠不齊的建商和遍地滿佈空屋的景象可能又會重返台中。

所以市政府真的有必要這麼趕著開發水湳經貿園區嗎?其實以最急切的大會展中心而言,水湳的交通並不足以應付大量的外地旅客,因為水湳被排除在捷運路線之外,說實在話,用支線連接捷運綠線根本就只是市政府的一廂情願,短中期幾乎確定是不太可能會興建的,更別談要用公車系統來疏運大巨蛋的人潮。

而台中舊市區一直苦於缺乏大型開發案來帶動週邊個體戶商店的再造,台糖不就是很好的契機嗎?根據張樞建築師的新台中車站廣場設計圖,前後站縫合不用說了,也援引了他在台北信義計劃區人行空橋概念,預留了新車站通往台糖開發區的人行廊道。如果大巨蛋跟大會展中心設在台糖,區位絕佳,不僅用地綽綽有餘、台鐵捷運化後交通便利,更大可以劃出一半土地給台糖興建住宅、飯店和商場,自償性不成問題。

另外,台中塔也可以改立在干城重劃區那塊容積率1000%的土地上,畢竟舊市區才是台中市的中心,又跟台糖會展中心、大巨蛋聯成一氣;如此一來,舊市區與干城重劃區也可望有再生的機會。

所以我認為市政府不必這麼急迫地開發水湳,或許等到台中縣市合併升格之後再討論比較好。

那麼中央森林公園怎麼辦?這確實是沒必要一拖再拖的設施,但是開發的財源呢?我想市府就先保留水湳機場原跑道,施作簡易公園,並且把未來的新闢道路先行開通,開放給市民使用;其他以後再說吧。

至於大學城的承諾,我目前還沒想到如何解決,畢竟逢甲等學校要擴建,市府應該先做好基礎設施(如水管、電線、通信網路、污水管、雨水管等等)才交地吧,但是不知市府財源能不能做此公益事業?還是乾脆要逢甲他們自己掏腰包施作呢?(點上圖見大圖)
文案、圖片提供者:Hanewell

1 回饋:

匿名 提到...

洞悉開發案的真相,省察其中弔詭之處。發人深思,值得推廣。